安阳新东方学校>教育新闻>正文

2018河南中考考试说明新变化-安阳新东方

2018-04-18 15:33

来源:

作者:

一、变化说明

河南省2018年中等学校招生考试语文学科说明与2017年对比,总体要求及范围没有太大变化,细微变化见下表。

说明:《说明与检测》(下册)作文部分删除了与话题作文相关的内容。

二、考试内容与要求、考试形式

考试内容与要求2018年与2017年比较没有变化。

答卷方式:闭卷、笔试

试卷满分120分,考试时间为120分钟。

试题类型:选择题、填空题、改错题、简答题、图表题、写作题等。

数学

SHU XUE

一、《河南省初中毕业生学业考试说明与检测(2018)》与2017年相比,考试范围与要求没有变化,综合测试题型没有变化,延续2017年中考的题型结构分值.

(一)选择题10题(共30分)

(二)填空题5题(共15分)

(三)解答题8题(分值按8,9,9,9,9,10,10,11分布)

二、题型示例与解析更换46道试题,其中新增试题1个,新涉及考查点2个,新增考查形式2种、新增设问形式1种,具体如下:

英语

YING YU

《河南省初中毕业生学业考试说明与检测(2018)》与2017年相比,整体没有变化,只是修改部分文字表述。

具体变化如下:

一、听力理解

(三)物理实验(与2017年同)

(四)能力目标(与2017年同)

五、试卷结构(与2017年同)

考试方式:物理学科学业水平考试为闭卷考试,考试时间为60分钟。

试卷分值:总分为70

试卷内容比例:试卷中各部分物理知识所占分数的比例为力学约占40%,电磁学约占40%,热学、光学、声学共约占20%

题型比例:考试题型分为五类。

(一)填空题,占14分

(二)选择题,占16

(三)作图题,占4

(四)实验探究题,占18

(五)综合应用题,占18

试题难度及难易比例:试题整体难度系数为0.6~0.7,其中易、偏易、中等偏难、难所占分数的比例控制在4:3:2:1左右

化学

HUA XUE

一、考试范围

与2017年保持一致。

二、考试形式和试卷结构与2017年基本保持一致

(一)考试形式

答卷方式:闭卷、笔试。

考试时间:50分钟。

试卷满分:50分。

(二)试卷结构

试卷题型及分值:选择题14分,填空题16分,简答题10分,综合应用题10分。

试题难易比例:容易题∶中等难度题∶较难题∶难题=5∶3∶1∶1。

三、考试内容和要求

部分考点要求有所变化,具体如下

思品

SI PIN

2018年河南中考思想品德,在指导思想、命题依据、命题理念、试卷结构与2017年中考保持一致;但是,在考点的具体要求方面变化较大,一句话总结之,即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;考点要求变化 主要体现在“我与国家和社会”部分。具体如下。

生物

SHENG WU

一、命题理念

命题要体现《义务教育生物学课程标准(2011年版)》所确立的课程评价理念,全面考查学生在知识、能力、情感态度与价值观方面达到课程目标要求的程度。命题要有利于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,全面推进素质教育;有利于生物课程改革,促进教学方式和学习方式的转变;有利于高中阶段学校在综合评价的基础上择优录取新生,为评定学生的初中生物学业水平提供客观公正的依据。

二、命题依据

以《义务教育生物学课程标准(2011年版)》为命题依据。

三、命题内容与要求

命题内容涵盖课程标准中“课程内容”部分规定的10个一级主题、50个重要概念、122项具体内容。命题遵循基础性、科学性、导向性和实践性等原则,注重考查学生的生物科学基本素养,突出生物学基础知识、基本技能和基本方法,渗透学科基本思想和观点;重视考查学生获取新知识和处理信息的能力、实验与探究能力、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能力;坚持理论联系实际,关注科学、技术与社会经济和生态环境的协调发展;发挥不同题型功能,控制试题难度,在考查生物学知识的同时,渗透对学生独立思考和学习能力的考查。

【考试形式】

答题方式:闭卷、笔试考试时间:50分钟。

试卷分值:试卷满分50分。

【试卷结构】

试题比例:考试题型分为选择题和非选择题两类。其中,选择题均为单项选择题,约占20;非选择题包括识图作答题、分析说明题、实验探究题等题型,约占30分。

试题难易比例:容易题、中等难度题、较难题的比例控制在5:3:2左右。

地理

DI LI

一、指导思想

2018年初中地理学业水平考试将以教育部《关于进一步推进高中阶段学校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指导意见》和河南省教育厅关于《2018年河南省生物、地理学科中招考试办法暨命题要求》的精神为指导,主要衡量学生达到国家规定学习要求的程度,同时,把考试成绩作为学生毕业和升学的基本依据。

二、考试范围

(一)地球与地图

(二)世界地理

(三)中国地理

(四)乡土地理

三、试卷结构

(一)考试形式

闭卷考试,考试时间为50分钟。

(二)试卷分值

全卷满分50分,其中选择题20题,分值20分;非选择题4~6题,分值30分。

(三)试卷内容比例

地球与地图约占10%;世界地理约占40%;中国地理约占45%;乡土地理约占5%。

(四)题型比例

单项选择题占40%,20分;非选择题占60%,30分。

(五)试题难易比例

容易题约占40%,稍难题约占40%,较难题约占20%,难度系数为0.65左右

新东方安阳分校官方微信:新东方安阳学校 (微信号:ayxdf2017

最新考试资讯、小学辅导、中学辅导,请扫一扫二维码,关注我们的官方微信!

焦点推荐

版权及免责声明

凡本网注明"稿件来源:新东方"的所有文字、图片和音视频稿件,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(含本网和新东方网) 所有,任何媒体、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、链接、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、发表。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、网站,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"稿件来源:新东方",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。

本网未注明"稿件来源:新东方"的文/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,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,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。如其他媒体、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,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"稿件来源",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。如擅自篡改为"稿件来源:新东方",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。

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,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,电话:010-60908555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