安阳新东方学校>教育新闻>正文

安阳强力推进教育均衡发展 全面提高教育质量

2017-11-06 17:52

来源:新东方

作者:新东方

  从全力消除“大班额”到全面实现“小学六年级”电脑派位,再到大力推进“全面改薄”工程……近几年,着力提升农村学校和城镇薄弱学校办学条件,全面提高教育质量,强力推进教育均衡发展,努力实现所有适龄儿童少年从“有学上”到“上好学”,安阳一直在努力。

  教育是民生的重要内容,教育公平是社会公平的起点,教育均衡发展则是教育公平的重要体现。“要实现均衡、优质目标,就必须深化教育改革,这既要下决心,更要出实招。”安阳市政府副市长祝振玲说。

  无论是严禁公办学校择校、试点学区化管理,还是不断提高分配生比例,安阳市在教育改革上敢于动真碰硬,正按照抓均衡、促公平,办特色、出品牌,创优质、保满意的“三部曲”,持续发力,循序渐进。

  “缺啥补啥”

  学校越来越多、越来越好

  “学校的发展真是日新月异!”这是林州市普通百姓群众不约而同发出的心声。

  2015年,林州市阜民中学建成投入使用,1500多名学生兴高采烈地入学。曾经为孩子入学而发愁的家长们,当看到家门口多了一所环境优美、设施齐全的全日制中学,纷纷鼓掌叫好。7月8日,记者来到阜民中学,只见教学楼宽敞明亮,操场规范整洁,实验室、电脑室、阅览室一应俱全。

  “俺学校正在趁暑假间隙,打造校园绿化升级版,让孩子们的学习环境更优美、更宜人。”阜民中学校长万钧龙介绍,每周末学校还配备校车专程接送学生往返学校。

  “目前,我们的硬件设施已满足学校办学的需要,和城镇的学校没啥区别。”万钧龙十分骄傲。

  林州市阜民中学只是安阳市“全面改薄”(全面改善贫困地区义务教育薄弱学校基本办学条件)工作开展以来,新建的其中一所学校。近几年,他们把“全面改薄”工作列为重要民生工程,实施挂图作战,以项目建设为牵引,加大投入力度,调整支出结构,将更多资金向农村学校和薄弱学校倾斜。近三年,全市已累计投入资金6.98亿元,为311所义务教育薄弱学校建设了校舍、室外运动场、围墙、大门等,新增校舍36.7万平方米,新增学位4.5万个;投入5204.3万元,为222所义务教育学校配备了生活设施、课桌椅、计算机、图书、教学仪器设备等,惠及全市19万中小学生。

  在“全面改薄”如火如荼开展的同时,扩充城镇义务教育资源也在同步推进,仅安阳市区就增加学位18000多个。许多安阳市民惊喜地发现,家门口的中小学慢慢多起来了,质量也越来越好了。以安阳新区为例,银鹭小学、紫薇小学、翰林小学、六十九中、飞翔学校等一批优质学校,仿佛一夜之间“拔地而起”,新区“入学难”的问题得到有效缓解;此外,一些校舍陈旧、校园拥挤的学校,如四中、九中、三十四中、六十八中等学校也都通过改扩建和整体搬迁新建等方式,显著改善了办学条件,提升了办学质量。

  今年5月,文峰区、龙安区刚刚接受了河南省“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(区)”的评估,年底将接受国家评估认定。这是安阳市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创建工作的收官工程。此前,安阳县、殷都区、林州市、内黄县、北关区、汤阴县均已先后通过国家“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(区)”的评估认定,安阳市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县(市、区)创建工作走在了全省前列。

  “当前,我市和其他地区一样,制约教育事业发展的最大瓶颈就是城镇教育资源的不足。这是我国城镇化进程加速推进给教育带来的新挑战,再加上全面二孩政策的实施,将对教育公共服务的供给、布局和结构造成更大的压力。上学难,特别是上好学校难,依然是群众最为关注的教育热点难点问题。我们必须发扬滚石上山,啃硬骨头的精神,建足够多的学校,建标准化的学校,改善薄弱学校办学条件,全面提升办学水平,推动教育均衡发展,让所有的适龄少年儿童都能有学校上,上好的学校。”安阳市教育局局长王爱宏说。

  “电脑派位”

  进城务工者子女也能就近上学

  最近几天,安阳某建筑公司工人柯虎心情不错,一方面是因为工作努力受到老板表扬,一方面是因为该上八年级的女儿十分争气,考试成绩优异,一点没让他操心。而就在去年7月女儿“小学六年级”期间,柯虎却完全是另外一种心情。

  2013年,他从老家到安阳打工,爱人和孩子也随迁过来。去年,女儿小学毕业,原本一直忧虑自己是进城务工人员,女儿无法参加“电脑派位”,没想到因为符合相关政策,他的女儿和当地孩子一起参加了摇号。当得知孩子第一志愿就被录取时,柯虎异常激动,“太好了,没想到进城务工子女也能通过摇号,在家门口上初中。”

  市区“小学六年级”严格实行电脑派位,作为安阳市保证生源均衡的有效手段之一,已经坚持了多年。据市教育局基础教育一科科长唐波介绍,仅2016年,安阳市市区小学六年级电脑派位学生就有12036人,录取学生11662人,录取率为97%,极少数电脑派位落空的学生则以相对就近为原则,采取手工调剂的方法予以录取。这一比例反映出广大群众对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有了较高程度的认可。在安阳,“小学六年级”公办初中不择校已经成为社会共识,均衡发展也催生出一批为广大群众广泛认可的优质初中。

  如今,各地普遍出现了为拼升学率,各校之间不择手段“掐尖”、挖生源等现象。但在安阳市,普通高中阶段却出现了良性竞争、均衡发展的“安阳现象”。2013年至2016年,安阳升入北大、清华人数百余人。这百余名优秀毕业生的分布以市一中为领头羊,各县属高中均有不俗的表现。在安阳,没有出现“大树之下寸草不生”的情况,而是“百花齐放,春色满园”。安阳市不存在掠尽优质生源,唯我独大的“超级学校”,但是从市区到各县,都有深受老百姓信任的优质学校。

  这其中,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在生源均衡上下功夫。近几年,安阳市逐步扩大优质高中招生计划分配到初中学校的比例,从2012年的50%提高到2013年的60%,2014年持续提高到了70%,是全省落实分配生制度力度最大的地市之一。分配生政策的力度不断加强,大大降低了群众择校的意向,有效促进了均衡发展。同时,坚持正确的办学方向,自觉维护良好的教育生态也成为安阳教育系统的共识。

  安阳市第一中学,是河南省首批示范性普通高中、河南省首批普通高中多样化发展示范校、河南省教育名片学校、北大清华校长实名推荐资格学校,教育教学质量稳居全省前列,各项竞赛成绩斐然。2013年至2016年,一本率保持在85%以上,有44人被北大、清华录取,27人获得全国奥林匹克学科竞赛省一等奖……然而,就是这样一所“牛校”,也仅仅把招生生源限定在安阳市区,既不在外省招生,也决不在招生中挖各县的生源,“掐”各县的“尖”。

  “我们的招生生源仅限市区,就是要努力维护教育生态,促进全区域基础教育均衡发展,在此基础上再精耕细作,竭诚办人民群众满意的学校,让安阳的孩子在家门口享受全省一流的教育资源……”安阳市第一中学校长黄艳说。

  “一校一品”

  每个孩子都有机会追逐梦想

  每天下午4:30以后,安阳市建安小学足球场上就有一群孩子活跃的身影,风雨无阻,他们是建安小学足球训练营的学生。7月8日,建安小学女足队员刚刚代表安阳市,参加了2017年河南省校园足球“省长杯”比赛归来。校长于梅告诉记者,这是一所传统的足球名校,这里“班班有球队”,还有“足球社团”、“亲子足球赛”等特色教育,为孩子们打造了一个实现足球梦想的摇篮。

  像建安小学一样,成功创建成国家级校园足球特色校的中小学校,在安阳就有66所,覆盖全市四县四区。据了解,广州恒大皇马足球学校定期来安阳选拔足球苗子,目前已有两名学生从建安小学走入恒大。

  “每一所学校都要结合自身实际,从办学理念、校园文化、培养方向等方面科学确立自己的办学特色定位,紧紧围绕立德树人这一根本任务,打造办学特色,提升办学品位,全面推进素质教育,逐步实现安阳教育特色办学、一校一品的目标。”王爱宏说,“我们有不少学校都在作这方面的努力,比如在特长培养方面有航模特色、围棋特色、足球特色、书法特色、岳家拳、花样跳绳等,在校园文化上有国学特色、戏曲特色、君子文化等,在教育理念上有幸福教育、主体性培养等。”

  安阳市第五中学,它的前身是北宋著名宰相韩琦在老家安阳兴建的“昼锦堂”。1900年,此地更名为“昼锦学堂”,成为我省最早的中学教育机构所在地。今天,这所百年老校依然延续着悠久的历史文化传统,打造颇有历史底蕴的传统文化德育载体。他们每年设置二十四个德育主题,形成了浓厚的传统文化宣传氛围,滋润着学生的心田。

  人民大道小学开展的“阅读教育”,让每个孩子都能“多读书,读好书”。他们自编校本阅读教材《我爱古诗词》,确定年级阅读主题,出台小学生阅读书目,举办“小蜜蜂读书节”、“感恩母校”倾情捐书、大道论坛、学生大讲堂等活动,孩子们通过读书成长自我,走向幸福人生。

  安阳桥小学结合自身实际,将教育教学活动与儿童喜闻乐见的“跳皮筋”游戏紧密结合,学生们边跳边唱非常有趣。学校把学科知识、文明礼仪、班纪校规、安全常识等内容都编成了儿歌。跳皮筋,唱儿歌,孩子们在学中玩,玩中学,形成了学校的教育特色——皮筋文化。

  为促进特色办学,安阳市教育局每年都会开展办学亮点评选展示活动。“甲骨遗风”甲骨文书法课程、最美大课间、追梦足球活力校园、“写好中国字,做好中国人”书法教育、梅花拳习练进学校、“七彩小屋”志愿服务等一系列为中小学生喜闻乐见的特色教育,让安阳市校园文化异彩纷呈,学校成为学生追求梦想的学园、陶冶情操的乐园、教师安居乐教的家园。

  “实现公平均衡发展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系统工程,需要政府和全社会各方面共同努力。未来,我们将下大力气巩固和扩大均衡教育创建成果,持续改善城乡办学条件,不断加强师资队伍建设,努力办人民满意的教育,让每个孩子都能享受到优质教育资源。”祝振玲说。

新东方安阳分校官方微信:新东方安阳学校 (微信号:ayxdf2017

最新考试资讯、小学辅导、中学辅导,请扫一扫二维码,关注我们的官方微信!

焦点推荐

版权及免责声明

凡本网注明"稿件来源:新东方"的所有文字、图片和音视频稿件,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(含本网和新东方网) 所有,任何媒体、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、链接、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、发表。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、网站,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"稿件来源:新东方",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。

本网未注明"稿件来源:新东方"的文/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,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,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。如其他媒体、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,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"稿件来源",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。如擅自篡改为"稿件来源:新东方",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。

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,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,电话:010-60908555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