安阳新东方学校>泡泡少儿>幼儿>正文

安阳幼升小:取消官二代特权才能消除入园难

2017-11-14 11:24

来源:中国教育在线

作者:杨国栋

  近日,有学生家长投诉称,广州市开发区第一幼儿园在今年招生时,将生源划分成“三六九等”,该园在优先招收政府机关单位、港澳籍及外籍人员、开发区驻区单位在编人员等六个级别的单位人士子女后,最后才轮到个体经营户、购房户等居民子女,而且还是“视情况”招收。幼儿园回应称该做法符合相关政策和教育部门要求,是开发区建设以来形成的传统。该园今后将按照相关文件要求调整招生工作,力求解决公平入学问题。(《新快报》)

  幼儿园的回应称,开发区第一幼儿园是开发区建区时的第一所公办幼儿园,当时是为了服务开发区的建设者而建园的,包括机关、事业单位、开发区投资的港澳籍及外籍人员子女、开发区企业台胞子女、开发区驻区单位的工作人员子女,目的是为给开发区建设营造良好的招商引资,投资设厂的外部教育条件。

  如果说当年开发区没有幼儿园,投资者及开发区企业员工子女入园入托困难,有关部门为了解决他们的后顾之忧,建设专门面向开发区企业的幼儿园,方便招商引资,倒也无可厚非。但现在开发区已建成20多年,当年的入园入托难已大为缓解,是否还有必要继续执行这一明显带有歧视性的政策?

  既然按顺序招生是为了营造良好的招商引资环境,为什么幼儿园最优先录取的是区政府机关、事业单位、各总公司(工总、商总、建总等)本部正式在编干部职工及政府雇员子女呢?这究竟是在照顾投资者还是在照顾公务员?

  投资公司的外籍及港澳人员子女分在了二档,台胞子女分在了三档,企业公司职工子女则分到了六档,如此等级划分也让人不解。一样是来开发区投资,凭什么外国人和港澳台人员就高人一等,让他们的子女获得优先照顾?难道开发区平时的工作也是外资优先、内资靠后,让内资企业处于不平等竞争的环境中吗?歧视同胞,算不算汉奸行为,该不该受惩处?

  相比有权有势、门路颇多的公务员和财大气粗的境外投资者,开发区居民和普通企业员工才更需要有关部门优先照顾。用纳税人的钱建设和运营的公办幼儿园,理应优先向市民开放,而不能采取公务员子女优先、外籍人员子女优先的歧视性政策。

  公务员不应该也没有理由享受任何法外特权和隐性福利,公立幼儿园招生公务员子女优先的做法是典型的权力自肥,不仅对孩子不公平,也严重有损政府形象。作为人民公仆,岂能与民争利?要优先也该让老百姓的子女优先入园,而不是让公务员的孩子从小就享受特权,使公务员成为事实上的特权阶层,进一步脱离群众的同时引发更多民怨。

  学前教育资源分布不均衡是现实,这就需要政府加大教育投入,多办高质量的公办幼儿园,满足所有本地市民孩子的入园需求。如果公办幼儿园总是优先招收公务员子女,没有切肤之痛的官员们又哪会考虑到老百姓子女的入园难?只有在所有公办幼儿园都实行抽签入园,公平分配学位,让公务员也有子女上不了好幼儿园的担忧,困扰大家多年的入园难问题才有真正解决的希望。

新东方安阳分校官方微信:新东方安阳学校 (微信号:ayxdf2017

最新考试资讯、小学辅导、中学辅导,请扫一扫二维码,关注我们的官方微信!

焦点推荐

版权及免责声明

凡本网注明"稿件来源:新东方"的所有文字、图片和音视频稿件,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(含本网和新东方网) 所有,任何媒体、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、链接、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、发表。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、网站,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"稿件来源:新东方",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。

本网未注明"稿件来源:新东方"的文/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,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,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。如其他媒体、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,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"稿件来源",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。如擅自篡改为"稿件来源:新东方",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。

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,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,电话:010-60908555。